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鐵板燒雪舟


鐵板燒雪舟 Teppanyaki Sessyu - 難忘入口溶化
飛驒牛

銅鑼灣開平道1號 Cubus 8樓 8/F Cubus, 1 Hoi Ping Road, Causeway Bay | 2576 0880

本人評價: Like!


February 23, 2012

這晚約了兩位大哥開飯,還邀請了友人胃食妹V女同行。蘿白兄以他一貫作風,不但找來一個好地方,帶了美味的香檳和紅酒,最後還豪爽地搶著結了帳,實在感激。其實對於蘿白兄,要感激的又何止這餐。說起我在香港的『食』史,也不多不少是從認識蘿白兄開始。記得多年前剛回到香港時,沒朋友沒親人,不要說是刁鑽的食肆,就連人所共知的,我也一無所知。後來偶爾從一位朋友介紹下認識了蘿白和他的飲食大爺們。是他對食的passion感染了我,還多得他不介意我當時像鄉下出城搬不知天高地厚,邀請我參加他們的飯局,讓我大開眼界,獲益良多。不然,我才不會是今天這個這麼愛吃的我。

今天他建議的是在銅鑼灣最新飲食大廈Cubus裡面的雪舟(Sessyu)。我對蘿白的選擇從來就抱十萬個放心,可是對於Cubus裡面的食肆,我對試過的都沒甚麼好印象,給我的感覺總是收費偏貴且價值是比較放在裝潢卓頭而不是食物裏面。所以對這次大哥的選擇我的確有過幾秒鐘的懷疑。後來我卻為了我這幾秒鐘感到慚愧萬分,事實又證明跟著蘿白吃是錯不了的

雪舟是一家由日本廚師主理,購用頂級食材的懷石料理餐廳。一進去你會看到一隻龐大的牛(雕像)在餐廳中間,先跟你打招呼的是它的巨型Pat Pat!好可愛!本來我就想試一試雪舟從日本引入的「飛驒牛」(Hida Beef,驒讀音[陀]),見到這頭大牛像以後,目標就更加鎖定了。

其實我也是這兩個月才聽過飛驒牛這牛種,在香港頗為罕見。飛驒牛飼養於岐阜縣(Gifu-ken) 飛驒山區,在我一查後才知道在日本它真的來頭不少,竟連續兩屆取得「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的最優秀牛肉賞,還打低殿堂級的神戶及松阪牛呢!所以價值當然不菲,在雪舟150g就要$830,比九州黑和牛還貴。當然,物以罕為貴,我倒覺得算是物有所值,起碼省我一程去岐阜縣的時間和旅費吧!

跟其他和牛一樣,飛驒牛的口感非常嫩滑,肉的香味非常濃厚,可是它卻比其他和牛較少油花,吃起來應該是比較健康吧!我們這晚把牛簿燒和厚燒也都點了。我個人就比較喜歡薄燒,薄牛肉片卷上長蔥以鐵板燒,蔥剛好跟牛肉裡的油做個平衡,而且因薄身所以特別顯出它的嫩滑。厚切的就燒到五成熟再切成粒,入口即溶,不用任何其它調味,濃濃的牛肉汁卻已在口中洶湧而出。

     

因牛肉實在太精彩,所以差點忘了提之前的菜式。首先店員建議我們先吃魚生壽司,被蘿白蘿白堅決拒絕,說在雪舟他志必在鐵板燒。只是我不聽說,堅持點了一件我最心愛的海膽壽司。樣子看上去還算新鮮,可是吃下去卻欠鮮味,而且更大的問題是壽司的飯是熱的!壽司大忌喔!又再後悔沒聽蘿白的。


一個南瓜Mousse的前菜後是我們的第一道主菜。本來我們點的是大鮑魚,店員卻說今天大的不夠好,幫我們改成鮑魚仔。結果這鮑魚真的好新鮮好甜,每人一隻原隻燒然後切成片上。而且特別之處是底下鋪著昆布,這兩者的味道原來很配的呢! 


上牛肉前的另一款菜是燒龍蝦。龍蝦新鮮甜美,除這之外龍蝦就是普通龍蝦一隻吧,不在這多寫了。值得一提反而是配襯的牛油汁,廚師加放了pesto在牛油內,pesto的香味把蝦的鮮味特顯出來。我們一把年紀的,也都把脂肪膽固醇拋諸腦後,把汁都點清光。


最後上的當然是鐵鈑燒不可缺的炒飯。這兒的飯好特別,用了上等雪裡紅去炒卻刻意炒得不太乾身,質感是粘粘的,吃入口卻反而有清新的感覺,不像平常的牛油炒飯般濃和膩。

結果這晚餐後又胖了幾磅,不過算了吧!為了美味的食物,Let's get fat!! 

(這餐是有續集的,當晚在場的另一位大哥吹雞,原班人馬下星期將到生記吃魚子醬炒蛋...Stay tun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