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The Helenia


The Helenia Bistro - 用心去經營的浪漫小店

大坑書館街25號地下  | 25 School Street, Tai Hang |  2972 2993

本人推介: Super Like!
February 6, 2012
2月6日,元宵佳節的早上在公司接到一個電話,電話中人說:「中國人情人節,"係咁二"都要打個電話給你。今晚吃飯吧。」哦,原來是一段時間沒聯絡的F先生。我猶疑了一會,最後回答說:「好吧,老規矩,我選餐廳。」  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The Helenia。 這家在大坑小街內的小餐廳,在幾個月剛開業的時候就急不及待試過一遍。不得不相信一見鍾情這回事,當時我一看到門口那個白色優雅的招牌就愛上了。 還記得當時是聖誕節前,內裡有一棵小小的聖誕樹,每張桌子上都點著小小的油燈,感覺特別溫罄。那天也是跟F先生在一起。
迎接我們的仍是漂亮的Helen,一見我們便道:「還是你們上次在窗旁的位子。」居然還記得我們呢,真窩心。那是全家店最好的位子,自成一角,建議大家訂位時也不妨試試要求這張檯子。這兒一定要預早訂位,因為老闆兼大廚Jonathan堅持以sous-vide(一個源自法國的低溫煮食方式) 來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營養。代價是準備時間非常長,羊架還需要超過18個小時呢!因我早上才訂位,所以我們也只有改吃三文魚和牛扒了。
不過在繼續討論之前,先為你們加段小插曲吧。其實Helenia這個名字跟Helen並不是巧合的相近,而是男朋友Jonathan特別為她命名的。因為男朋友的理想,她放棄了原本的職業,決定與他肩並肩向夢想進發。和Jonathan喝著酒閒談時,他不止一次提到女朋友對他的支持有多重要,他還說:「不用上班的所有時間我都希望陪著她,做些開心的事,因為她為我實在放棄太多了。」 聽到這時候,看看Helen,還是溫柔的笑著。這對情侶,男才女貌,本身都已經夠羨煞旁人的了,更難得的是他們可以擁有同樣的夢想和堅持,手牽手的朝著夢想一步一步往前走。對我來說,他們是現代版的童話故事,從食物裡我彷彿隱約地嚐到他們的幸福。
首先頭盤是簡單卻新鮮的雜菜沙律,加上自家調製的balsamic dressing,酸酸甜甜的先把胃口打開。然後到真正的主角了。這個sous-vide的概念非同小可,需要不計成本耐心再加對食物萬分的熱誠才可以堅持下去。首先需要昂貴的器材,然後到煮的程序,比如說平常10分鐘就熟透的三文魚,用sous-vide的方式要把水控制到42度左右,把調味後的魚放在真空袋裡面然後在水中浸兩個半小時,最後還要用超熱的煎pan把面燙一燙,才算大功告成。一番心血之後的成果是外面微香內裡卻是既嫩又鮮味十足的三文魚肉。當然材料本身也是上乘的挪威三文魚了。

F先生的主菜是slow cooked prime rib。同樣以隔着真空袋浸入微熱的水十多個小時,然後煎香。驟眼看跟普通煎牛扒無異,但切下去可看得見一片均勻的粉紅色,不像煎扒般外熟內生,放入口中更會發現肉的質感軟綿綿,鮮味在咀嚼間慢慢滲出來。我覺得平時扒房的煎扒就好像化了濃妝的美女,外表吸引,濃香的味道一放進口中便爆發出來,一見必鐘情。可是能吃多少及吃第一口時的那種震撼感能維持多久,見人見智。慢煮的牛扒加上微煎後,卻像一個素妝的美女,第一口並不震撼,但細嚼時你會感覺到不同層次的味道浮現出來,而且不覺膩。喜歡哪一類女孩子,因人而異,但如閣下要把我立成一類的話,我希望是後者。哈哈!
$480 的Set menu 中有四道菜。Interestingly, Jonathan 選擇把pasta dish安排在主菜之後,一反西餐的傳統。不過一向口味中化的我,粉麵打後的次序剛合我意。而且意外地,這兒的Helenia smoked bacon pesto linguini竟成了我近期最愛的pasta。最正宗的意粉做法嗎?不。不過心思創意味道卻滿分。用熬一整天的秘製濃stock慢炒出來的,每條麵吃起來都味道十足且神奇地還al dente。最後上菜前加上不能缺少的秘密武器—燒着rose wood後產生出來的smoke—然後立刻把意粉連煙蓋上。在枱上把蓋打開時,香噴噴的木味煙燻散發出來,可以同時動用到視覺嗅覺味覺去感受這個菜式。重點推介大家親自一試。
最後是甜品frozen tiramisu, 吃起來像吃tiramisu雪糕,卻還品嚐到tiramisu蛋糕每層不同的質感。連我這個超級non-dessert的人也差些把整件吃完。把最後一滴紅酒都喝完後,已12點多了。元宵就這樣溫馨的渡過了。
很久沒有試過一間新餐廳令我印象那麼深刻了。是The Helenia的食物質數,是Jonathan對食物的執着,還是Jonathan跟Helen的一往情深感動了我,我不太清楚。只知我一定會再回來這家小店。在Helenia令我明白到,食物要耐心烹調才會有味道,夢想是要有恆心去追尋才會達到,感情也是要細心經營,對彼此有信心,才能開花結果,細水長流。在這祝Jonathan 跟Helen 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